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德昌法院办结首例司法确认案件
www.d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4-27 15:39:2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近日,申请人成都某公司与德昌县某合作社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共同向德昌县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对经乐跃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德昌法院积极引导申请人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线上申请,对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线上审查,并依法作出确认裁定书。这是德昌县法院首例“诉前调确”案号的司法确认案件,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肯定。


  司法确认制度是指人民法院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对人民调解协议进行法律效力确认的制度。调解协议经人民法院确认后,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向作出确认决定的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法院不收取任何费用,因此,相比于诉讼程序,司法确认程序有高效便捷、具有强制执行效力、“零”成本等特点。


  优化司法确认程序是诉源治理推动诉讼与非诉相结合、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本案在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探索多元、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机制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德昌法院针对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诉求,充分调动发挥社会各界调解资源的共享,推动各种矛盾在诉前有效化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节省诉讼成本。


  来源:德昌法院 通讯员:杨晓庆


编辑:唐玉饶
德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