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发挥司法行政职能 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www.d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12-13 12:12:07 】 【 来源:德昌长安网

  2021年12月6日,为贯彻落实《凉山州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规定》与德昌司法局相关内容条款,德昌司法局召开会议,就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不断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作出系列安排。


  强化制度供给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夯实压舱石。加强涉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面清理和纠正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涉及企业权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时,专门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全面了解其利益诉求并在制度设计中充分考虑。


  严格执法监督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扭紧安全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决避免人情监管、选择执法、执法不公、暗箱操作等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现象;加强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坚决制止和纠正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乱执法、随意执法”问题,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加大法治宣传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点亮指明灯。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进商会、进工商联”,制定丰富案例进企业进行宣讲,加强企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及政策解读,推动德昌县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政策深入人心,为企业打造良好的“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氛围,增强企业管理者和企业职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


  健全法律服务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安装助推器。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辟企业咨询服务窗口;定期组织引导律师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对企业农民工和困难员工提出的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优化公证法律服务,做好企业员工的公证法律援助工作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公证证明事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化解平息矛盾纠纷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企业依法经营营造稳定的发展环境。


  德昌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宗南强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征程上,司法行政机关应当继续践行新时代新使命,当好县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步履不停,奋勇向前,全力助推德昌县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再创新绩!


  来源:德昌司法局 通讯员:李雪


编辑:唐玉饶

德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德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