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德昌再强调再部署 抓实抓细“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
www.d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12-07 09:33:54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12月4日,德昌县“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会在会议中心二会议室召开,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部门分管领导及基层两所一庭负责人参加会议,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一伶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810.jpg

  岁末年初,年关将至,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针对这一特殊时期,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一伶强调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近期“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严防“民转刑”命案再发生。


  一是突出重点,做到“隐患必除”。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把防范“民转刑”命案工作,坚决遏制“民转刑”命案特别是一案死亡3人以上重大“民转刑”命案作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网格为单位加大对困难家庭、特殊人群、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的走访频率,及时排查化解婚恋家庭关系冲突大、邻里关系矛盾深等问题隐患;各基层调解组织及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要围绕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感情纠葛等各类重点矛盾问题。从12月3日起,对网格内的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并每三日将情况上报至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来的重点纠纷隐患要建立台账,落实“四定三包”。


  二是完善机制,做到“纠纷必解”。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预防“民转刑”命案的首要环节来抓,坚持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日清、月结”的工作方法。村(社区)必须每周开展一次排查,乡镇(街道)每半月开展一次分析,对排查出的问题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对久拖不决的矛盾纠纷要求及时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方案,从源头上筑牢防范网络。


  三是强化职责,做到“失职必究”。按照这次会议及10月份下发的《德昌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有力推动预防“民转刑”命案工作的落实。


  报送单位:德昌县委政法委 通讯员:庞永胜


编辑:唐玉饶

德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德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