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德昌县检察院扎实开展“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宣传周活动
www.d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6-08 13:21:0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2023年六五环境日,德昌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潘某某盗伐林木案在德昌县昌州街道办事处公开开庭审理。当地村社干部和群众旁听了庭审。

1.jpg

  庭审当天,检察干警早早地来到庭审现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讲解非法捕捞水产品、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沙等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以及可能受到的处罚,向旁听人员普及公益诉讼相关知识,提升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关注度,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


  被告人潘某某于2022年9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德昌县昌州街道六所社区第六居民小组使用斧头擅自砍伐21.706立方米集体所有林木,堆放于公路边准备拉回家中作柴火使用。本院认为,被告潘某某盗伐林木的行为不仅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还对林业资源、森林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故请求法院在判令被告人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赔偿盗伐林木的经济损失和植被恢复费用。


  庭审中,被告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和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诉求无异议,且认罪认罚,愿意支付生态赔偿费。德昌县人民法院支持了本院的诉讼请求,当庭宣判被告人潘某某犯盗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并承担生态修复责任。


  “巡回庭审对我们的教育意义很大,让我们知道盗伐林木是违法犯罪行为,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哪怕只是乱砍一棵树,也要为这个行为买单。”当地的群众说道。


  该案的巡回庭审,彰显了检察机关打击违法犯罪、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的决心,提升了检察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让群众在家门口“零距离”获得法治教育,强化了以案释法效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来源:德昌检察


编辑:唐玉饶
德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