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德昌:防患于未燃,以检察建议助力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www.d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3-13 10:54:28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近日,德昌检察院在开展护林防火巡查至德昌县南山傈僳族乡大田湾村碗厂沟处时发现有大片林区被砍伐,砍伐区和沿途防火通道边堆积有大量的松树枝等林下易燃物未清理存在重大的森林火灾隐患,发现隐患后德昌检察院立即安排检察公益诉讼干警携带无人机等勘察工具深入伐区进行勘察取证走访调查。

1.jpg

  经走访勘察调查查实:该林区是某村民的承包林,已向林业部门办理了林木采伐许可证,采伐方式符合四川省林木采伐技术规程,但是采伐后未按照相关的防火禁令将伐区及林区防火通道边堆积的松树枝丫等林下易燃物清理干净存在重大的森林火灾隐患,属地乡镇存在对辖区护林防火工作监管不到位的情形,德昌县检察院于近日向伐区属地乡政府及相关行政机关送达关于森林防火的《检察建议书》,建议属地乡政府:一、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履行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属地管理责任,督促相关人员做好可燃物清理、违规野外用火管控工作;二、强化风险防控,突出重点区域,全覆盖、常态化,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火源管控,加强防火检查和巡山护林,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三、强化宣传教育,因地制宜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强化警示教育,增强施工作业人员、村民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下一步,德昌检察将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强化森林防火的监督管理,共同助力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来源:德昌检察院


编辑:唐玉饶
德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