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德昌:“133”工作模式共筑老百姓心坎上最平安“凤凰城”
www.dc.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3-14 10:55:12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德州派出所辖4个社区、7个村、119个组,人口8.1万。现有民警12人,辅警26人,驻村(社区)辅警15人。近年来,德州派出所坚定不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一站、三防、三心”的“133”工作机制,突出“矛盾调处、治安防控、服务群众”三项工作。2023年,被命名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1.jpg

  “一站”调处,确保纠纷源头化解。德州派出所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成立德州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德州派出所工作室,由司法局、辖区党委政府聘请2名专职调解员和以村组干部、退休职工、律师、县公安局退休老同志为主的32名兼职调解员团队,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创新搭建矛盾纠纷调解“一站式”平台,采取提前介入、分类别协调、事后跟踪回访“工作三法”,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妥善化解、及时移交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了“矛盾可平息、矛盾能解决、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2023年全年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42起,成功调解337起,调解成功率98.5%,达到了民转刑、刑转命“零”发生,为创造良好的德昌营商环境做出一定的贡献。


  “三防”联控,确保社会治安稳定。德州派出所积极融入县公安局打造的“县公安局+派出所+驻村警务站”县域社会治安三级防控体系,一是村警防。在农村推行“一村一辅警”机制,选派15名素质过硬的辅警驻村,切实履行好“八员”责任,提升基层服务和防范质效。二是科技防。派出所强化与情指、网安等警种协作,整合新增天网、社会监控等感知源544个,卡口43个,人脸识别点位167个,更新维护“精准滴灌”、“业务协同”等数据5万余条,成功打造“南山印象”、“香城丽景”等智慧小区26个,做强派出所勤务指挥室;三是联动防。建立“135”快反机制,构建派出所、特巡警、交警“三警联动”,以治安巡防队、社区警务队为支撑吸纳群众力量近千名“千里眼”、“顺风耳”建立治安联盟,组建“蓝豹救援队”、“党员突击队”等群防队伍,构建“专业队伍+社区民警+群防”的层级叠加式智慧巡逻防控体系。


  “三心”服务,确保人民群众满意。德州派出所始终秉承“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推行服务群众“热心、暖心、称心”的“三心”工作标准,即:接待群众要热心、说话交流要暖心、为民办事要称心。全面落实“放管服”工作措施,坚持“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结合“六进六边”,搭建“平安德昌”、“凤城小警”等微信交流平台,延伸推出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贴心便利举措,人民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年共受理群众求助172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0余件,收到群众锦旗10面。


  来源:德昌公安局


编辑:唐玉饶
德昌长安网版权所有